2013/8/11

不會做筆記在科學學習上是殘缺的--法拉第


林秀豪教授
國立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
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物理博士
龍騰版高中物理課本編輯教授


生動活潑、充滿啟發性課程內容是清大物理系林秀豪教授的風格,為了掌握課程節奏,林教授也花了不少時間整理筆記、備課,更在清大「開放性課程」上公開自己的教學筆記,吸引數十萬學生點閱。因為偶像法拉第習慣將紙張對摺,左邊寫聽講內容,右邊是自己的想法,有吸收、也有回饋,教授提醒,做筆記是個反芻動作,多了這動作,學問才是你的!
為什麼要寫筆記?


學習是我們大腦能做的神奇把戲之一。大體上而言,能用越多感官同時來學習,成效越好,記憶也可以在腦袋裡停留越久。所以說呢,下次讀英文的時候,試著拿筆寫寫,嘴裡同時朗讀出來,鼻子好的同學,乾脆把書拿起來聞一聞,保證效果好得很。


多用感官學習
寫筆記是比多重感官學習還要深刻的方法。用感官學習,是藉由外界刺激把資訊寫入大腦,而寫筆記則是用自己的大腦來教育大腦。除了增強學習效果外,還可以活化大腦,簡直就是幫大腦做健身操,一舉數得。法拉第就曾經指出,在學習的路途上,不會做筆記的人,基本上跟智障沒兩樣。當然,法拉第人很好,絕對不會用這些字眼,但是差不多就是這個意思。


 
大腦健身操
在中學的階段,學習的內容往往不見得是感興趣的,如果只是認命地讀書,效果不好,對以後幫助也不大(除了分數以外)。轉個心念,把這些當成對大腦的訓練,那就一輩子受用,不是嗎?寫筆記,就是很棒的大腦體操。


 
筆記許多種,千萬別搞錯
一種是老師用板書上課,要訣是快,聽懂的部分,立刻寫下重點,聽不懂的部分,記下之後可以回溯的線索,不必抄一堆有的沒有的,回頭甚麼也看不懂。這類的筆記,不求工整,不求完美,重點在訓練大腦臨場反應。這樣上課不會睡著,除了學到課堂的東西外,也可以讓自己的腦袋更靈活。
 
層次分明,讓你光明平順
另一類的筆記是反芻所學的東西,這類的筆記特別珍貴,要訣在分析。當學習告一段落時,就要收割自己學到什麼,這時狂做參考書的題目,只是讓手巧,印象深一點。真正需要的,是將所學的成果內化,試著問自己一些脈絡性的問題,用自己的思緒與語言,用筆記層次分明的表達出來。能做到這樣的境界,你就擁有一流的大腦,如果自己是肯努力的人,再加上點運氣,那人生應該會很光明平順吧!
 
其他還有圖像式的筆記、教學演講用的筆記、專記點子或困惑的筆記等等,我就暫且在此打住,請你們自己去體會一下。最後提醒你,如果你們老師上課用電腦投影片,那你就乖乖聽就好。鮮少有人可以在這種方式下,寫下有用的筆記,課後跟老師哭求檔案即可。
最後,祝大家學習順利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 
 
豪豬教授
 
筆記是一種輔助工具,目的是減少大家的困擾,但是同學也不能太依賴老師的筆記。對於那些非常認真的同學,切記不要過度鑽研老師的筆記,很可能對你自己應有的創造力有所損傷;你應該要試著濃縮自己抄的筆記,練到每堂課只抄4-5張筆記,不要只抄一堆廢話,這樣的上課筆記才會簡潔有力。
「學習的過程中,會感到痛苦是自然的,人生本來就充滿痛苦。但你現在有這麼多資源,試著撐過去,最後你將會得到很有質感的東西。」豪豬教授從不諱言學習過程中,得到甜美果實前的瓶頸與挫折,但在竭力為同學提供幫助的同時,他也堅定地告訴莘莘學子:「Just suffer and try to live with it!」